自閉症

自閉症是兒童期的一種發展障礙,是由神經細胞紊亂影響腦部運作而引致的。他們在溝通和建立人際關係方面有嚴重的障礙,約有七成自閉症人士被界定為智障。

· 社交互動行為的缺陷

自閉症人士對身邊的人不太關注,極少覺察別人的感受和情緒反應,亦很少與人有直接的目光接觸。由於一般自閉症人士不懂得主動與人交往,除了跟最親近的人關 係較為密切外,他們很少可以建立朋輩關係和參與群體活動。所以,安排合適的環境,鼓勵他們與他人或朋輩接觸,有助提高他們的社交能力和群體適應力。

· 溝通及假想遊戲方面的缺陷

大部份自閉症人士有明顯語言發展上的遲緩,缺乏溝通動機及出現怪異的語言表達方式,例如鸚鵡式對話。經過語言訓練後,有些自閉症人士可以運用簡單的語言或 配合動作溝通。不過,缺乏主動性、表情木訥和冷漠也是影響自閉症人士與人溝通的原因。此外,很多自閉症人士的想像力和抽象思考能力比一般人士低,進行假想 活動會有困難。透過個別教導,以及小組活動,循序漸進,可讓他們逐漸學到與人溝通和遊戲的基本技巧。

· 有限的活動和興趣

大部份自閉症人士只有狹窄的活動和興趣,但多喜歡從自我刺激中取得快感;或是對某些事物形成一種莫名的興趣和依附感,對於玩具的喜好是非常有選擇性的,而 狹窄的興趣、刻板及缺乏彈性的行為模式,使他們難以適應新事物及突如其來的轉變。如果能善用他們的刻板和慣性的行為模式,設計符合這些特點的學習環境及程 序,也能逐漸培養他們有慣性的學習規律。

· 行為和情緒表現異常

有些自閉症人士會做出一些特別的行為或自我刺激的行為,例如:旋轉身體、搖頭、搖身、拍手、重覆發出特別的聲音等等,這些沒有意義的動作需要被控制,以免 妨礙日常的學習和與人接觸。在情緒方面,有時會哭笑無常。對一些小事或聲音會作出過敏的反應,或對一些事情或聲響卻無動於衷。

大部份自閉症人士的感官接收能力是正常的,但在分析及處理資訊的過程中(如辨別、分類、理解等)會出現困難,加上語言能力不足,因而在學習上產生問題。他 們亦缺乏專注力或是過度集中專注某事物,使他們經常無法記憶一些他們需要牢記的事物。故此,可利用他們喜歡的事物來吸引他們的專注,或用作獎勵,使他們聽 從指示去學習。此外,他們亦不懂得變通,不會把所學到的知識或方法用到相類似的新環境去。

對智障/自閉症人士的正確態度

• 視他們為我們一分子,平等相待。
• 對他們表示關懷及樂於幫助。
• 接納他們融入社區生活。
• 幫助他們克服自己的缺陷。
• 鼓勵他們發展正常的社交生活。
• 勿對他們期望過高,或過份呵護,導致他們產生挫敗感或依賴。
• 對他們要有耐心及聆聽他們的心聲。
• 確認他們對社會所作的貢獻。
資料來源:
http://www.sld2000.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