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蝸牛孩子

我的蝸牛孩子

或許很多家長會用「馬騮」來形容自己的孩子,因為他們活潑好動、反應快;然而,我會用「蝸牛」來形容我的孩子。
我的孩子,志軒,如今已五歲半。在他出生的第一天便被確診為唐氏綜合症患者,當時的我們對於這突如其來的打擊毫無防備,他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我們一直堅信他會健健康康的來到這個世界,誰知上帝卻跟我們開了這樣一個玩笑。
值得慶幸的是,志軒自出生以來還算健康,尚未做過任何手術,但他的智能及體能發展卻遠落後於一般的孩子。仍清晰的記得志軒小時候7個月才會轉身,一歲半才會爬,兩歲半才能走,如今五歲半的他只能說出些不完整的句子。由於先天條件的限制,大部分唐氏綜合症患者在學習能力上均有不同程度的發展遲緩,這便是我用「蝸牛」來形容志軒的原因。
或許說到這,你會覺得擁有一個蝸牛孩子是件不幸的事,然而我卻不這樣認為。上帝給我派來了一隻蝸牛,讓他帶我去散步,我們雖然走得很慢,但我們都很努力;我們雖然走得慢,但我們得到了更多的人生體會;我們雖然走得慢,但我們一路在前行。每跨出一小步對我們來說都是人生的一個里程碑,正因為每一步都走得艱難,所以成功後的喜悅都是滿滿的。
我的蝸牛孩子,溫柔善良,天真無邪,他樂於與人分享,富有同情心,他愛身邊的每一個人,這樣的品質在我看來是非常珍貴的。
如果你也擁有跟我一樣的蝸牛孩子,不要氣餒,不要沮喪,在香港這個快節奏的都市,能牽著你的蝸牛孩子一起漫步人生,那何嘗不是另一種「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