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成就每個突破

同行成就每個突破

「我很喜歡和妳在一起!」「我也是,高興能夠認識你!」二人相視而笑,喜悅和窩心的感覺瞬間感染身邊的人。師友麗珍和22歲學友雯雯珍惜彼此,互相學習,同行的旅程中共同創造一個個突破!

傷健觀星營

二人緣起於去年十月的盲人傷健觀星營。和藹可親的麗珍和樂天且帶點孩子氣的雯雯,以及另一位義工,獲安排同住一帳幕。觀星營中有大大小小的活動,觀星、觀日以及各種攤位遊戲,雯雯很主動投入,三人玩得不亦樂乎。觀星營中的重頭戲是看日出,對身體稍遜的雯雯來說可謂最具挑戰性!雯雯於前一年的觀星營中錯過了看日出,這次在麗珍的鼓勵下決定一試,挑戰自己。日出觀賞處並不靠近帳幕位置,要步行約一個多小時。雯雯患有扁平足,容易腳痛,在麗珍的陪伴和以小零食作打氣下,雖然疲倦也堅持下去,終於到達觀賞點。二人回顧當時情景,亦坦然很辛苦疲累,天氣不佳致未能看到日出也感到可惜。可是,她們也覺得這次經歷是二人同行的一大突破,非常難忘!麗珍和雯雯約定,來年再一起參加觀星營!

三公里的跑程

延續二人友情的是接下來的跑步堂。二人巧合地一同參加了為東華三院「奔向共融」- 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而預備和練習的跑步堂,亦因彼此熟稔而成為拍檔。運動量不多的雯雯在訓練初期以步行為主,而且常常需要休息。但在麗珍的陪伴和鼓勵下,雯雯跑步練習表現一次比一次進步,麗珍感到很高興。五次的練習後,雯雯做到了另一個突破,就是在沒有休息和停頓下完成了三公里的跑程,這成績讓二人很是驚喜。表面上是麗珍支持雯雯不斷嘗試,突破自己,然而麗珍對此並不認同。在她眼中,雯雯並非受助者或有特別需要的人,她視雯雯如自己一個普通朋友,簡單直接的相處,雙向的付出,互相學習和支持對方。麗珍認為能成就突破,並非她付出了甚麼,更多的是雯雯自己的堅持和努力。她們不單是師友和學友,她們更是同行者!

彼此成長

回顧一直的相處,二人皆指因為對方而有所成長。雯雯的樂天性格感染麗珍,讓她學會調整心情,學習簡單而愉快地生活。而雯雯亦因麗珍而變得更斯文有禮,亦很會餐桌禮儀。當然亦因為彼此一起運動,她們皆感身體健康了。世上鮮有一拍即合的完美配對,麗珍和雯雯的師友關係亦不例外。在這段關愛的關係中,大部分的時間也是愉快溫馨的,這都是互相學習和遷就的成果。這段師友關係初時也非一帆風順,例如一般人也有情緒低落的時候,雯雯亦不例外,但相處多了,麗珍慢慢掌握了溝通的竅門。她開心地分享:「雯雯很樂天又健談,相處其實不太困難,當她有情緒時可以哄哄她,說些好笑的,轉移一下話題便可以。」

對於雙方關係的期望和發展,她們都說喜歡和對方相處,希望可以一直成為對方的朋友。師友關係的好處是不局限於中心的活動,可以按大家的時間相約見面及安排活動。在面談中,二人已很雀躍計劃一起吃午飯、看電影和參觀博物館等等活動。除此之外,麗珍亦表示希望之後可以讓雯雯認識自己的朋友,一來可以擴闊雯雯的社交圈子,二來也可讓朋友們更了解唐氏朋友的情況。因為麗珍相信要了解和認識一個群體,親身接觸與真誠地相處會是最好的方法。相識是緣份,能夠成為彼此的同行者更是可貴。麗珍和雯雯都在彼此的人生路上留下腳印,結伴同行,一起創造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