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工作,一樣的快樂

敏樺是一位有輕度智障的唐氏綜合症女生,與大部份唐寶寶一樣,她樂天、愛玩、愛笑。不論是智障人士還是唐氏綜合症人士,完成學業的她與我和你一樣,畢業後都要面對一個問題:該找甚麼工作?

敏樺自幼語言能力好,廣東話、英文、普通話都精通,日常溝通對答都能應付。她閱讀能力佳,拿著英文小說更讀得朗朗上口,要她轉讀普通話亦一樣易如反掌。去年,經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介紹,敏樺成功獲聘於Ladies Recreation Club(LRC)擔任清潔員,負責一般的場內場外清潔工作,抺玻璃、掃塵、拖地等等等。工作場地是港島一所私人會所,會員大多為外籍人士,敏樺流利的英語大派用場。敏樺告訴我們公司上下對她都十分包容,見面時常主動跟她打招呼,午餐時會一起聊天,敏樺更於工餘時與同事結伴去聽音樂。公司亦提供不同的員工活動,如生日會、運動同樂日等,敏樺都踴躍參與。轉眼間,敏樺在LRC工作已—年多了!敬業樂業!

敏樺除語文能力好之外,在電腦應用上亦表現不差,她能獨立完成中英文打字工作,只是打字速度不太快。敏樺曾告訴我們她希望覓得一份文職工作,能應用到自己的語言能力及電腦知識,可以擠身辦公室女郎一職,展開自己的事業。可是,文職工作的機會未能如她所願,過往除了實習機會外,敏樺未能成功尋覓一份文職工作。她曾嘗試過不同類型的工作和訓練,包括:香港郵政局三個月的辦公室助理實習、律師樓辦公室助理、髮型屋助理。當她得知LRC的機會,她抱著試一試的心情,在社工和家人鼓勵下欣然接受挑戰。雖然這份工作並非敏樺的志願,但她不介意邊做邊學,力求進步。現在,敏樺工作非常開心,因工作環境內有不少外籍朋友,她的語言能力能有用武之地,甚有成功感。

由敏樺的個案可以知道任何人士都能從工作上找到滿足感。工作不只給人滿足感同時亦發揮個人所長。只要能配合個人能力與興趣發展,不同的工作也可以有一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