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症

一般人而言,每个细胞中有四十六条染色体,每条染色体包含各种遗传基因,如长相丶智力和皮肤颜色等。染色体出现问题,就会有机会是唐氏综合症,染色体的变化主要来自三大种类:
・ 廿一三体症 此情形是第廿一对染色体上加多了一条染色体,唐氏综合症人士的细胞中有四十七条染色体,接近95%的唐氏综合症人士是属於这类型的。
・ 染色体移位 细胞中多出的一条染色体,其某部份会依附在其他的染色体,特别是会出现在第十四对或廿一对染色体上,有5-6%的唐氏综合症人士是属於此类。
・ 无色体 此类非所有细胞有四十七条染色体,有些是四十七条,有些是四十六条的,这种情形较为罕有,只有1%的唐氏综合症人士是属此类。

唐氏综合症是於一八六六年,由唐.兰登医生发现,当时他看到一群人有相同的特徵,於是便取其姓氏-Down,定名这症状为唐氏综合症。
唐氏综合症的成因仍是个谜;但从过往统计得知,父母年纪越大,出生孩子有唐氏综合症的机会会越高,一般便认为高龄产妇遇上的机会较大。
根据世界各地统计,平均每六百个婴孩中,会有一个是唐氏综合症人士出生。

唐氏综合症人士生长速度较慢,不论在肌能丶认知和语言等各方面,均需要多些时间适应及训练。他们大部份是轻度及中度的弱智人士,他们学习比较慢一点,仍会到达终点。经过学习後,他们也能照顾自己丶发展潜能丶与人沟通丶外出工作,过着与普通人一样的生活。
社交方面,在智力和言语表达的影响下,对他们在社交上的发展,也会造成部份障碍;但同样地,只要给予他们与人接触和交往的机会,从日常环境中,学习与人相处的技巧,加上他们率直乐天的性格,社交绝非他们面对的难题

他们拥有独特的个性和思想感情,热爱音乐和舞蹈丶喜欢模仿别人,天性乐天丶爱交朋友助人丶友善丶率真丶有时会有点固执。还有其他,留待你与他们相处时再发掘了。

如何跟唐氏综合症人士相处?

外表

初认识唐氏综合症人士的人会误以为他们的样子是倒模出来的,因为他们的外貌有一些相似的特徵,包括:头扁丶斜眼丶扁鼻丶口细丶舌头粗及有纹丶肌肉张力差丶手指短小丶第一丶二只脚趾趾距较大丶个子普遍较矮小及部份有痴肥倾向。当然,他们并非每种特徵也拥有,正如你我一样,各人的外貌总会有分别的。

在唐氏综合症人士之中,以下的健康问题较常见,包括:
生长速度较慢,不论在肌能丶认知和语言等各方面,均需要多些时间适应及训练;
先天性心脏病—有40-60%唐氏婴儿出生便有心漏症,须在儿时做心脏手术;亦由於心脏问题,会引致其他并发症,例如肺炎; 耳朵有毛病,有弱听或失聪情况;
眼睛问题,如近视丶斜视(斗鸡眼)和泪管闭塞,导致经常流眼水;
胛状腺不足,会影响其情绪及引起身体上其他的毛病;
肌肉张力差,令他们肌能活动表现较弱,如手指不灵活,扣钮较困难;
睡眠窒息症; 容易有痴肥现象。

说话技巧:
简单直接,语气肯定,咬字清晰,并且要有眼神接触;
内容避免空泛,不宜说得太快。

聆听技巧:
留心字眼,及其表情和动作;
若听不清楚,可再请求说多次;
再重覆句子,确定对方说话意思;
留心聆听,给予时间让他们表达意思。

交往须知:
以身作则;
协助表达情绪;
多给予机会,以免倚赖;
引发他们喜爱的话题及兴趣;
要耐心了解,给予适量时间;
留意当时人身份及年龄作相对的回应;
赏罚分明(对错要立即提出,多作鼓励);
不宜用贬义字眼作批评,如愚蠢无用,他们明白你是看扁他的!

唐氏综合症可以医治吗?
这并非疾病,是一种由遗传因子引起的情况,故不能用药物或手术去根治;唐氏综合症人士需要的是及早和充裕的训练和学习机会,只有透过不断的学习,才能使他们健康愉快地成长。

诚心期盼:

各人皆有长短处,唐氏综合症人士也需要被人接纳;
他们有权使用社会资源,亦有责任贡献社会;
他们也有工作能力,只要雇主给予机会;
但愿社会不存偏见,齐齐共享友爱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