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

自闭症是儿童期的一种发展障碍,是由神经细胞紊乱影响脑部运作而引致的。他们在沟通和建立人际关系方面有严重的障碍,约有七成自闭症人士被界定为智障。

· 社交互动行为的缺陷

自闭症人士对身边的人不太关注,极少觉察别人的感受和情绪反应,亦很少与人有直接的目光接触。由於一般自闭症人士不懂得主动与人交往,除了跟最亲近的人关 系较为密切外,他们很少可以建立朋辈关系和参与群体活动。所以,安排合适的环境,鼓励他们与他人或朋辈接触,有助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和群体适应力。

· 沟通及假想游戏方面的缺陷

大部份自闭症人士有明显语言发展上的迟缓,缺乏沟通动机及出现怪异的语言表达方式,例如鹦鹉式对话。经过语言训练後,有些自闭症人士可以运用简单的语言或 配合动作沟通。不过,缺乏主动性丶表情木讷和冷漠也是影响自闭症人士与人沟通的原因。此外,很多自闭症人士的想像力和抽象思考能力比一般人士低,进行假想 活动会有困难。透过个别教导,以及小组活动,循序渐进,可让他们逐渐学到与人沟通和游戏的基本技巧。

· 有限的活动和兴趣

大部份自闭症人士只有狭窄的活动和兴趣,但多喜欢从自我刺激中取得快感;或是对某些事物形成一种莫名的兴趣和依附感,对於玩具的喜好是非常有选择性的,而 狭窄的兴趣丶刻板及缺乏弹性的行为模式,使他们难以适应新事物及突如其来的转变。如果能善用他们的刻板和惯性的行为模式,设计符合这些特点的学习环境及程 序,也能逐渐培养他们有惯性的学习规律。

· 行为和情绪表现异常

有些自闭症人士会做出一些特别的行为或自我刺激的行为,例如:旋转身体丶摇头丶摇身丶拍手丶重覆发出特别的声音等等,这些没有意义的动作需要被控制,以免 妨碍日常的学习和与人接触。在情绪方面,有时会哭笑无常。对一些小事或声音会作出过敏的反应,或对一些事情或声响却无动於衷。

大部份自闭症人士的感官接收能力是正常的,但在分析及处理资讯的过程中(如辨别丶分类丶理解等)会出现困难,加上语言能力不足,因而在学习上产生问题。他 们亦缺乏专注力或是过度集中专注某事物,使他们经常无法记忆一些他们需要牢记的事物。故此,可利用他们喜欢的事物来吸引他们的专注,或用作奖励,使他们听 从指示去学习。此外,他们亦不懂得变通,不会把所学到的知识或方法用到相类似的新环境去。

对智障/自闭症人士的正确态度

• 视他们为我们一分子,平等相待。
• 对他们表示关怀及乐於帮助。
• 接纳他们融入社区生活。
• 帮助他们克服自己的缺陷。
• 鼓励他们发展正常的社交生活。
• 勿对他们期望过高,或过份呵护,导致他们产生挫败感或依赖。
• 对他们要有耐心及聆听他们的心声。
• 确认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

资料来源:
http://www.sld2000.com/l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