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唐氏綜合症人士成為朋友

kit
kit2

「我覺得這就是我們的緣份,亦是我生命中難忘的片段。」

文:Kit

勤健計劃師友 給予時間及愛心

我是透過跑步訓練班認識我的學友,她的性格比較內歛,起初我們練習時也是各有各跑,與她對話時回應也不多。當時我也不太懂得與她溝通,透過勤健計劃*提供的義工訓練、與其他師友交流、留意職員平時怎樣與會員溝通,從中學習溝通技巧。加上我的興趣是扭波,跑步練習前都會準備自己製作的氣球送給她,希望透過這些小禮物可以打動她的心霏,慢慢地她開始接受我,對我的說話開始有更多的回應,再過多點時間,她亦會分享一些有關她的事情給我知道。

於1月時我們一起參與奔向共融慈善跑,剛開跑不久,學友不僅跌倒,最後未能繼續跑步,由於場地人很多,未能立即與學友媽媽會合,在等待支援的過程中,我一直陪伴、安慰著她,讓她知道我是關心她的。經過這次受傷的經歷後,我們的交流增加不少。另外,有一次為了把我製作的氣球財神送給她,我們相約了在旺角港鐵站等候,期間與學友媽媽尋尋覓覓數分鐘也未能遇上,最後於人群中,單靠學友一個眼神,她便找到我了。當下,我覺得這就是我們的緣份。

跑步及友誼同步向前
我經歷了半年相處的時間,慢慢地與她建立友誼,她們一家去旅行時我的學友更揀選了禮物送給我,令我感到十分窩心。關係建立起初確實不容易,但只要能給予多些時間讓她們知道我們是關心她的,關係慢慢便能建立起來。現在學友更是我學習扭氣球的動力之一,每次送完給她,我又會開始想下次製作什麼款式送給她好呢?最近我們為著下次的共融跑作準備,學友跑了一圈又不僅跌倒,但經過這些時日的相處,我更懂得她的脾性與她相處,我先鼓勵她一起圍繞運動場步行,再邀請她一起慢跑,慢慢地我們都開始跑起來,透過與學友的相處我自己也得著不少,很珍惜我與學友之間的緣份。

*唐氏綜合症/智障人士 – 勤懇樂業在盛年 健康積極享晚年 計劃 (簡稱「勤健計劃」)。計劃目標在於協助18歲或以上之唐氏綜合症/智障人士在其成年初期,持續學習新的生活技能,克服生活上各環節的挑戰,達至獨立生活,同時促使他們有意義地,積極地參與社區生活。計劃提供師友配對,透過不同的班組課程與師友指導,令唐氏/智障人士可以掌握更多社區參與及獨立生活的知識及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