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笑容

踏入中年的志鵬

陳志鵬,三十六歲,唐氏綜合症人士,中度智障。年輕時的志鵬是一名運動好手,除了代表香港到不同國家進行舞蹈表演,他亦曾在一些龍舟比賽中獲獎。直至幾年前,志鵬身體開始老化,不同的病患亦隨之而來。經歷了不同大大小小的手術後,志鵬的活動能力大減。同時間,志鵬亦因為轉換工場後遭遇了一些不愉快的經歷,而留下了陰影,導致心情更加低落,充滿焦慮。從前精靈活潑的志鵬,臉上總掛著笑容,但隨着年齡增長,他的內心卻有種種的不安及悲傷。

重拾笑容迎未來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面對志鵬的情緒低落,志鵬的媽媽 ( 鵬媽 ) 亦非常憂心,她用盡了所有的辦法去改善這個情況。因為作為父母的,都只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過得快樂。但是無論是為志鵬轉換工作環境,抑或是讓他接受精神科藥物的治療,情況都沒有太大的改善。更令鵬媽擔憂的是,志鵬的情緒不穩可能會為別人帶來很大的麻煩。在人多或不熟悉的環境下,這都可能勾起志鵬心中的陰影及恐懼,導致他情緒起伏不定。不擅於表達自己內心感受的志鵬,或許只能以大叫、握實拳頭或是踏地去表達,但從旁人眼中,這都是一些怪異及帶來搔擾的行為。面對這個已持續一段時間的狀況,鵬媽仍然束手無策,再加上她亦需要照顧有智力障礙的長子,種種的壓力都讓鵬媽心力交瘁。

初次認識

直至他們遇上師友劉美玲 (Mei ling),她在這個困難時刻向志鵬和鵬媽伸出援手,讓他們都能重拾笑容。Mei ling 是一位家庭主婦,幾年前提早退休後,便非常積極去參與不同的義工活動。三年前開始,她為唐氏綜合症協會所舉行的游泳班擔任義工,其後亦有擔任太極班及健體班的義工。2015 年暑假,唐家軒的社工邀請美玲參加「勤健計劃」師友學友配對計劃,讓她成為志鵬的師友,與他一起參與計劃所舉辦的椅子舞班。起初,可能雙方只會在週五的椅子舞班見面,所以雙方的關係仍在磨合階段,特別是志鵬對 Mei ling 不太熟悉,所以他都比較被動。

相處點滴

為了更認識志鵬,加深彼此關係,Mei ling 開始邀請志鵬一同參與中心其他活動,而參加盲人觀星營是他們一個很重要的經歷。活動當日,臨出發之際,志鵬可能想到要跟很多陌生人一起過夜,所以內心有所恐懼,不斷掙扎之下拒絕上車,中心的社工、Mei ling 以及鵬媽都花了很多心力及時間才能使他上車。但在車上,志鵬仍然未能夠平伏情緒,他雙手緊握拳頭,整個人都在震抖中,亦大叫了幾次。此時,Mei ling 在他身邊緊握著他的手,縱然志鵬心裹仍然有一些擔憂、一時三刻未能完全冷靜下來,但是他知道美玲在他身旁,加上美玲又請他吃糖,所以志鵬逐漸平靜下來。誰知道,當他們下車時,志鵬看到場地人山人海,心裡又開始緊張起來,不同的焦慮徵狀又再次出現。面對此情況,Mei ling 就帶他到了一個空曠的地方,讓他遠離人群,靜靜地陪他坐了一段時間,志鵬亦慢慢平伏自己的情緒。縱然在整個露營活動中,Mei ling 大部分時間都是陪著志鵬靜靜地坐在一旁,很少參加大會所安排的團體活動,但是這兩日一夜的相處確實能夠讓他們開始建立深厚的關係,讓志鵬開始信任 Mei ling,因為他知道有 Mei ling 在他身旁,一切都會安好。

再次微笑

自此之後,志鵬及 Mei ling 的相處就更加融洽,除了在椅子舞班上的互動比以前多了,亦不時都會帶志鵬到不同地方遊玩,當中包括香港公園及迪士尼樂園。而且每次他們都玩得非常盡興,當中更有不少開心的點滴,例如志鵬在迪士尼樂園親自駕駛賽車時,調皮的他刻意將車撞到牆邊,令美玲大嚇一跳。所以,每當志鵬跟Mei ling 上完椅子舞班或是遊玩完後,回到家他的臉上總會掛著笑容,主動跟鵬媽分享 :「今日 Mei ling 帶我去…… 今日我同 Mei ling……」看到兒子重拾久違的笑容,鵬媽亦放下心頭大石,會心微笑,因為作為父母的,其實都只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開心。因此,她非常感謝 Mei ling,因為她的出現、她的幫忙,讓志鵬可以逐漸擺脫負面的情緒,重拾快樂。

 

後記

Mei ling 的一句話非常深刻,她分享到與志鵬、與其他唐氏朋友相處的滿足感很大,因為他們非常單純、非常真誠,只要我們用心去對待他們,他們都會同樣對你好好。相信這個就是 Mei ling 與唐氏朋友相處的心得。雖然有時唐氏的朋友可能都會像志鵬一樣都有情緒不穩定的時候,但其實他們跟我們一樣,都會有喜怒哀樂,只是他們未必擅於表達自己,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們好像 Mei ling 那樣真誠地去關心、陪伴他們,他們必定會感受到。另外,我亦想向鵬媽說聲加油,因為作為父母的,去養育、照顧自己的子女,每分每秒都不容易過。看到她的辛勞及愛心,很想在這裡向她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