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蜗牛孩子

我的蜗牛孩子

或许很多家长会用「马骝」来形容自己的孩子,因为他们活泼好动、反应快;然而,我会用「蜗牛」来形容我的孩子。

我的孩子,志轩,如今已五岁半。在他出生的第一天便被确诊为唐氏综合症患者,当时的我们对于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毫无防备,他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我们一直坚信他会健健康康的来到这个世界,谁知上帝却跟我们开了这样一个玩笑。

值得庆幸的是,志轩自出生以来还算健康,尚未做过任何手术,但他的智能及体能发展却远落后于一般的孩子。仍清晰的记得志轩小时候7个月才会转身,一岁半才会爬,两岁半才能走,如今五岁半的他只能说出些不完整的句子。由于先天条件的限制,大部分唐氏综合症患者在学习能力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发展迟缓,这便是我用「蜗牛」来形容志轩的原因。

或许说到这,你会觉得拥有一个蜗牛孩子是件不幸的事,然而我却不这样认为。上帝给我派来了一只蜗牛,让他带我去散步,我们虽然走得很慢,但我们都很努力;我们虽然走得慢,但我们得到了更多的人生体会;我们虽然走得慢,但我们一路在前行。每跨出一小步对我们来说都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正因为每一步都走得艰难,所以成功后的喜悦都是满满的。

我的蜗牛孩子,温柔善良,天真无邪,他乐于与人分享,富有同情心,他爱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的质量在我看来是非常珍贵的。

如果你也拥有跟我一样的蜗牛孩子,不要气馁,不要沮丧,在香港这个快节奏的都市,能牵着你的蜗牛孩子一起漫步人生,那何尝不是另一种「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