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天使

Emily

球場上的明星

在乍暖還寒的二月初春,泛黃的燈光映照着球場,也照耀了滾球訓練班的年輕人們。一個少女站在賽道上,全神貫注瞄準目標,為發球作好準備。她的動作純熟而精妙,眼神充滿自信,輕輕一揮,滾球正好落在目標球的旁邊,比任何對手的球都更接近。球場頓時傳來一陣歡呼,她也興奮地與隊友擊掌慶祝。這個少女的名字叫做 Emily,是草地滾球隊的隊長。

最美麗的相遇

每個母親均希望子女能夠學習獨立,以及接觸社會上的不同層面,增廣見聞。對 Emily 愛護有加的媽媽也不例外,她安排了 Emily 參加「勤健計劃」的師友學友配對。Emily 今年 20 歲,從事包裝工作,閒時喜歡做運動、唱歌和跳舞。她跟其他九十後女孩一樣,最愛玩電子遊戲。她對朋友十分熱情,人緣甚佳。這個師友學友配對計劃,令她遇上了一位生命中很重要的良師益友 - Janet。Janet 與 Emily相識於滾球訓練班,現在是配對了一年半的的師友與學友。剛退休的 Janet 因想發掘自己的興趣,決定參與一個長期的義工計劃,服務有需要的人。她認同「勤健計劃」的理念,希望鼓勵唐氏綜合症的朋友多做運動去延遲老齡化,繼而擔任了滾球訓練班義工。當時Emily 正在準備參加東華三院「奔向共融」- 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iRun)的長跑賽事,但陪跑員因有要事而要退出。機緣巧合之下,同樣熱愛運動的 Janet 頂替了原有的陪跑員,與 Emily 出戰iRun。她們相處起來,發現彼此志趣相投,Janet 便順理成章成為了 Emily 的師友,為兩人的情誼譜寫了第一章。

友情之火的燃起

Emily 每星期都要參與草地滾球訓練,而身兼訓練班義工以及師友的 Janet,也會前去陪伴 Emily 一同練習。練習過後,Janet 不時會跟 Emily 一家人吃晚飯,享受愉快的時光。聰明開朗的 Emily 興趣甚廣,涉足多項活動,比較忙碌。但是她一有空餘時間,便會立刻拿起手機,雀躍不已地與 Janet 分享趣事。每次見面, Janet 都會為 Emily 安排喜愛的活動,更會給她一些「任務」,例如說話練習、向新朋友介紹自己及體能訓練等等。Janet 當初加入這個義工服務計劃,是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唐氏綜合症朋友,Janet 不時會把跟 Emily 的合照放上社交網站,分享相處的一點一滴,訴說自己對這段友誼的感受。此外,她還會邀請Emily一家參加她的朋友聚會,好讓 Emily 融入她的生活圈子,增進彼此感情。她深信,每個小朋友與生俱來有各種特質和天賦,只要你願意打開心扉去對待他們,就會感受到他們的可愛之處。原來當初 Janet 答應擔任師友,其實也經過了深思熟慮。因為擔任師友是一個承諾,她希望能夠全心全意地為學友奉獻出真心和時間。不久,她與 Emily 的感情便突飛猛進。就這樣,她們友情的燭光便悄悄地燃點起來。

一路同行的好伙伴

Emily 和 Janet 相處非常融洽,平日最愛一同做運動,鍛煉身體。日子漸久,Emily 變得更加健康,更改善了走路姿勢。而她們感受最深的,就是參與 iRun。Emily 平日有練習跑步,雖不算健步如飛,但也不輕言放棄。可是對 Emily 來說,要挑戰馬拉松始終非輕易之舉,但有家人的勉勵和 Janet 的陪伴,最後都能完成賽事。她們衝線的一刻,Emily 一家和 Janet 都很興奮。他們的喜悅不僅是因為獎牌和榮耀,而是兩人並肩作戰,一同為目標奮鬥的過程。Emily 和 Janet 攜手衝過終點的時刻,就構成了兩人最津津樂道的回憶。

生命中的守護天使

旁人總說 Emily 是個幸福的孩子,深得父母寵愛,又有 Janet 這個親密無間的好師友。其實被愛包圍的,豈止 Emily 一個。Janet不但與 Emily 感情深厚,與她的家人亦是私交甚篤,閒時一起暢聚,享受人生。在訪問途中,也不難發現 Janet 與 Emily 的父母親如手足。他們更約定了於假期結伴同遊,實在難能可貴。退休後的 Janet 能夠成為唐氏綜合症人士的師友,回饋社會,是一件很有的意義的事。但對她來說,最值得感恩的是遇上了「唐寶寶」Emily。成為師友之後,她得到了與 Emily 一家的真摯友誼,更令生活變得更加充實,收穫好像比付出更多。Emily 的出現,除了為 Janet 精彩的人生繪上了一道色彩,也為家人帶來生命的意義。Emily 一家曾經遇上難關,令媽媽心力交瘁。就在感到絕望之際,媽媽想起了心愛的 Emily,那怕只是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也足以令媽媽撐下去。球場上,Emily 是草地滾球隊的靈魂人物;球場外,她更是家人的守護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