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堅持的小小超人

當初得知懷孕時很開心,因為我們夫妻二人都很喜歡小朋友。直到13週產檢時知道孩子是唐氏寶寶,到20週去做結構檢查,發現胎兒胃和心臟都發育異常,醫生極力勸說我們終止懷孕。我們備受打擊,但思慮再三,還是決定留下孩子,在我們看來,即將為人父母,只要他有力量能來到這個世界,無論孩子是甚麼樣的、將來會遇到甚麼困難,我們都願意和孩子一同面對。孩子好像能聽到我們的心聲,24週左右再做檢查,孩子的胃和心臟都沒有問題了。

 

但其他困難接踵而來。懷孕31週時,我自己的妊娠高血壓情況嚴重,必需立即剖腹取出孩子。孩子早產3個月,體重只有719克,我做完手術清醒後,見到出生48小時的孩子,是我第一次見到他。丈夫拉開保溫箱的簾子,我看到像樽仔一般大小的他十分瘦弱,全身插滿喉管,震驚又心疼,我輕輕呼喚他,他立刻有反應開始大哭不已,那一刻我很想抱他在懷裏,但卻不能夠這麼做,因為自己也是剛剛完成手術,需時恢復,只能心痛又不捨地跟他道別。我臨走時輕輕告訴他:「媽媽要走了,你自己要加油!」他馬上止住了哭聲,乖乖安靜地休息。

 

那一刻,我雖然悲傷但亦欣慰,他也知道心疼媽媽!我慶幸自己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留住了這個孩子。

 

直至他出世後26天我才真正第一次抱他,此刻我仍難以形容那一刻震撼的感受,我小心翼翼地抱著他,不知我們一家前路如何,甚至孩子的生死也未知,但那時他在懷裡望著我,我感到更多的是欣喜。現在他已經1歲3個月了,每次見到他可愛活潑的樣子,我已經覺得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非常滿足。我沒有過多去考慮孩子以後的路會怎樣,健康並開心地成長是我們對他最大的期望,而且他亦努力和堅持地做到了。

 

正是他的這種堅持使我們明白了許多生活的真諦。雖然照顧的過程中仍會遇到挑戰,但我深信是孩子在帶着我們向前走,我們只需要專注眼前。在孩子還沒有出生前,我們很喜歡到世界各地旅遊,覺得外面的世界怎麼也看不完,但有了孩子之後,我坐在家裏,靜靜看着他已心滿意足。

 

相信天主聽到了我們虔誠的祈禱,我們為他取名「忠堅」,因為他歷盡艱難來到這個世界見他的父母,忠誠而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