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三十週年研討會

supported_by

日期: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1時
地點: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香港中文大學深造中心
語言:廣東話
費用:$100(學生免收費用)
(部分收費將撥捐予協會作服務發展用途)

網上報名:停止接受報名
截止日期:順延至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電話查詢:2697 5391
電郵查詢:hkdsa@hk-dsa.org.hk
備註:研討會設有問答時間

演講一:唐氏綜合症無創傷性產前診斷:從夢想到實現
主講:香港中文大學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

演講二:遺傳學家的故事 - 與唐氏人士的互動生命歷程
主講: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婦產科學系鍾侃言醫生臨床副教授

演講三:支援智障學生在普通學校學習
主講: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冼權鋒教授

分享:生命號,啟航吧!
主講: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家長委員會主席楊映梅女士

payment
請於網上報名後3個工作天內以下列其中方法付款:
  1. 支票付款
    • 劃線支票枱頭填上「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
    • 於支票背頁填上參加者姓名及聯絡電話
    • 請把支票郵寄到:新界沙田瀝源邨榮瑞樓地下103-106室「研討會秘書處」
  2. 直接存入銀行戶口
    • 透過銀行櫃位/自動櫃員機/網上理財把費用直接存入本會之戶口
      銀行名稱: 滙豐銀行
      戶口號碼: 002-0-266300

      銀行名稱: 中國銀行
      戶口號碼: 012-566-1-003447-1
    • 先把銀行入數紙/自動櫃員機收條相片及註明參加者姓名及聯絡電話,傳真至2692 4955或電郵至hkdsa@hk-dsa.org.hk,然後把存款收條正本郵寄到:新界沙田瀝源邨榮瑞樓地下103-106室「研討會秘書處」
  3. 現金(只限國內、台灣、澳門或海外人士)
    • 若以現金付款,參加者須於報名後電郵至hkdsa@hk-dsa.org.hk,並在研討會當天於接待處以港幣繳付。由於當天不設找續,請準備足夠的現金。
備註:
  • 是次研討會座位登記將以先到先得,及以收費作準,額滿即止。
  • 收據將會在研討會當天(2017年6月24日)於參加者登記處派發。
  • 如需大會額外提供出席證明,請於報名後電郵秘書處以作安排。
  • 如報名人數過多,本會將個別通知,並於研討會一個月後處理退款安排。
  • 是次研討會如有任何爭議,本會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accreditation
  1. 有關專業學分登記只提供以下英文版本。
  2. 由於一些學分仍有待相關部門批核中,請查閱本網頁了解最新批核情況。
Classification: Points granted: Acknowledged by: Remarks:
CPD 2 Hong Kong Physiotherapy Association Limited
  • CPD code: MN1170118)
  • Main Category: 1
  • Sub-Category: N
  • Primary Specialty Stream: Paediatrics
  • Secondary Specialty Stream: Neurodevelopmental
CME 3 The Hong Kong Medical Association
  • Reference Code: 2017L1200-01
  • Under Category: Lecture (5.1.1)
CPD 2.5 Occupational Therapist Board
  • Program Code: OT16148
CME/CPD 2 (Community Medicine) Hong Kong Academy of Medicine
  • Code: AM54969
CME/CPD 2 (Paediatricians) Hong Kong Academy of Medicine
  • Code: AM54969
  • CME/CPD category: Category A
CME/CPD 3 (Pathologists) Hong Kong Academy of Medicine
  • Code: AM54969
  • CME/CPD category: PP
CME/CPD Pending (Obstetricians & Gynaecologists) Hong Kong Academy of Medicine
  • Code: AM54969
CEPST Pending The Hong Kong Association of Speech Therapist  
CNE Pending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Nursing Staff  
speakers
Dennis Lo

演講一:
唐氏綜合症無創傷性產前診斷:從夢想到實現
主講:
盧煜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

 

講者介紹
盧煜明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及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教授於英國劍橋大學取得文學士學位,再於牛津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及哲學博士學位。在1997年,盧教授成為世界上第一位科學家發現母體血漿內有胎兒的去氧核糖核酸 (DNA),從而開闢了一個新研究領域,並致力於有關方面的研究。盧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已率先研發出無創性產前診斷服務,透過先進的DNA測序技術,直接從母親的血液樣本中,包括胎兒基因組、甲基化及轉錄組排序進行分析以檢測唐氏綜合症,及利用游離核酸進行癌症診斷等多種新技術。為彰表其科學研究成就,盧煜明教授先後獲授英國皇家學會院士榮銜、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榮銜、世界科學院院士、及港科院創院院士。盧教授亦曾獲頒其他各項獎項,包括2016 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2014年度費薩爾國王(King Faisal)國際醫學獎,及2012年度的里雅斯特獎 (Ernesto Illy Trieste Science Prize) 。

演講摘要
產前診斷是現代醫學不可或缺的一種技術。可惜,傳統的創傷性產前診斷往往會為胎兒帶來各種危機。在過去的許多年裡,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一直夢想如何可以研發出無創傷性產前診斷的技術。在這個講座中,我將會向大家揭示我如何從一個醫學生的身份走上研究無創傷性產前診斷的道路,更會分享在過去逾二十年裡,我和我的研究團隊如何將夢想變成事實。我亦會跟大家討論關於這項突破性技術發展的一些道德、社會、和法律問題。

 
Brian Chung

演講二:遺傳學家的故事 - 與唐氏人士的互動生命歷程
主講:鍾侃言醫生臨床副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婦產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榮譽顧問醫生

 

講者介紹
鍾侃言,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副教授, 並擔任瑪麗醫院、贊育醫院及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的兒科及婦產科榮譽顧問醫生。鍾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獲授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榮譽學位)及兒科專科院士資格後,赴加拿大多倫多 The 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 深造, 於遺傳學部門積累臨床及研究的工作經驗, 並在 2010 年取得 Canadian College of Medical Geneticists 的院士資格。鍾醫生是現時唯一在香港醫管局轄下工作的臨床遺傳學家。除此之外,鍾醫生也是香港大學遺傳輔導碩士課程的主任導師。鍾醫生熱心於醫學研究,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一、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二、臨床遺傳學 (clinical genetics),及三、基因組技術的臨床應用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genomic technologies)。鍾醫生經已在國際醫學期刊發表了超過 50 篇關於臨床遺傳學的醫學論文,並被邀請在香港、亞洲及世界各地作了多次公開演講。

演講摘要
在照顧一些有不同遺傳基因狀況如唐氏綜合症的兒童和家庭個案時,臨床遺傳學家在多個醫療學科團隊中便是重要的一員。人類一向都是透過敍述去描述現實、解讀事件及為自己和相關經驗賦予意義(Narrative and the Practice of Medicine: 2000 – by Brian Hurwitz, the Lancet),若能從患者的故事中獲取、吸收和解讀相關經驗,將有助推動和加強醫生及患者的關係,使醫療工作更加人性化。在這個講座中,我將分享唐氏人士的故事如何改變了我作為一位從事兒科及教學臨床遺傳學家的生命。

Kenneth Sin

演講三:
支援智障學生在普通學校學習
主講:
冼權鋒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

 

講者介紹
冼權鋒教授為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亦為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教授。他的學術專長和研究範疇包括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及融合教育專業發展。他經常就本港的研究計劃及內地和澳門的特殊教育師資培訓提供顧問意見,亦成功獲得多項與特殊教育有關的研究項目及委託培訓課程。冼教授亦積極參加多種與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有關的社會服務,包括出任多間特殊學校的校董;應邀加入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及社會福利署等政府機構轄下有關資優教育、融合教育、特殊教育及兒童事務等工作小組;同時亦擔任多個非政府機構的執行委員、小組委員或主席,為特殊幼兒、視障人士、聽障人士、智障人士、自閉症人士及有行為困難青少年等,提供專業服務。近年來,冼教授屢獲研資局優配研究金,開展不同專題的研究,如主流學校自閉學生的教與學、融合生高中後的發展、教學助理的支援角色及融合生與非融合生家長的態度,特教生生涯規劃教育的影響。此外,冼教授透過不同的資助項目,分別為主流中小學提供校本支援,為職前教師提升特教知能體驗及為內地特殊教育教師提供到港的特殊教育訓練。

演講摘要
融合教育發展至今,全港已有四萬多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就讀於普通學校內。根據政府統計,約有千名輕度智力障礙學生就讀於融合學校。由於智障學生的學習特性及困難,學校需要進行不同方面的支援。本文將就「支援智障學生在普通學校學習意見調查」的結果,分析學校在課程編排、課程實施、教學支援、考評安排和成長支援等方面,如何支援及協助智障學生學習,並提出改善建議及教學支援策略。

Maggie Yeung

分享:
生命號,啟航吧!
主講:
楊映梅女士
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家長委員會主席

 

講者介紹
楊女士是一名全職的事業女性,並育有兩名子女,其中兒子是一位15歲的唐氏綜合症年青人。楊女士自2002年開始加入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並於2014年被選成為家長委員會主席,及成為協會的執行委員會成員和服務委員會成員,以家長的身份為協會服務提供意見及服務監察。楊女士一直關注唐氏人士及智障人士的福祉,於協會、各家長平台及相關政府部門都積極為家長和子女發聲。

演講摘要
楊女士將會向大家分享她與唐氏綜合症兒子的成長故事,如何協助兒子面對每天的挑戰,讓自己、兒子和家人活出精彩和不一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