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工作 一样的快乐

敏桦是一位有轻度智障的唐氏综合症女生,与大部份唐宝宝一样,她乐天、爱玩、爱笑。不论是智障人士还是唐氏综合症人士,完成学业的她与我和你一样,毕业后都要面对一个问题:该找甚么工作?

敏桦自幼语言能力好,广东话、英文、普通话都精通,日常沟通对答都能应付。她阅读能力佳,拿着英文小说更读得朗朗上口,要她转读普通话亦一样易如反掌。去年,经香港唐氏综合症协会介绍,敏桦成功获聘于Ladies Recreation Club(LRC)担任清洁员,负责一般的场内场外清洁工作,抺玻璃、扫尘、拖地等等等。工作场地是港岛一所私人会所,会员大多为外籍人士,敏桦流利的英语大派用场。敏桦告诉我们公司上下对她都十分包容,见面时常主动跟她打招呼,午餐时会一起聊天,敏桦更于工余时与同事结伴去听音乐。公司亦提供不同的员工活动,如生日会、运动同乐日等,敏桦都踊跃参与。转眼间,敏桦在LRC工作已—年多了!敬业乐业!

敏桦除语文能力好之外,在计算机应用上亦表现不差,她能独立完成中英文打字工作,只是打字速度不太快。敏桦曾告诉我们她希望觅得一份文职工作,能应用到自己的语言能力及计算机知识,可以挤身办公室女郎一职,展开自己的事业。可是,文职工作的机会未能如她所愿,过往除了实习机会外,敏桦未能成功寻觅一份文职工作。她曾尝试过不同类型的工作和训练,包括:香港邮政局三个月的办公室助理实习、律师楼办公室助理、发型屋助理。当她得知LRC的机会,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在社工和家人鼓励下欣然接受挑战。虽然这份工作并非敏桦的志愿,但她不介意边做边学,力求进步。现在,敏桦工作非常开心,因工作环境内有不少外籍朋友,她的语言能力能有用武之地,甚有成功感。

由敏桦的个案可以知道任何人士都能从工作上找到满足感。工作不只给人满足感同时亦发挥个人所长。只要能配合个人能力与兴趣发展,不同的工作也可以有一样的快乐。